软件是把双刃剑

是药三分毒,凡事有两面,软件也是一把双刃剑。

就象一座围城,没有软件的人认为,如果软件真的行的话,做软件的人早就自己发财去了,他还用来卖软件。所以,嗤之以鼻,不以为然。其实,铸剑大师不一定是剑术高­手,但是他的作品需要世人的欣赏。拥有软件的人认为,既然软件那么好,现在我有软件,那肯定能赚钱,所以,拿过来就用,结果一下子“伤”了自己。其实,有了剑,­还需要勤学剑术,剑只是剑,软件只是软件。


太极张三丰当年打遍天下无敌手,所以人们认为太极拳最厉害,都去练太极拳,但是不见得太极拳就是最厉害的拳术,也不见得练太极拳的人都能变成张三丰。事情不会那­么简单。


剑术大师去铸剑必有独到的追求;炒股高手做软件必有精妙的思路,但他们的目的是相同的:“求道”。工具是必要的,能提高效率,能另辟蹊径,能实现超越。车马减轻­人们长途跋涉的劳累,电话缩短人们远程沟通的距离。但是任何一个工具都有局限性,最大的优点可能就是它最大的缺点。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必须了解“术”­和“道”的区别。


剑只是通向武道的一条途径,太痴迷于剑,反而误入歧途。软件也是人们寻求炒股之道的一条途径。条条大道通罗马,选择什么样的工具来完成,是个人因缘的关系和方便­之门的差异。


就我个人的体验,软件对于炒股,作用是明显的,不可缺少的,是打基础的东西,但是要用好它,借此入“道”,需要下功夫。老师教得不好,甚至误导,掌握不了软件的­精髓,很容易画蛇添足,适得其反;如果有幸碰到一位好老师能够领入门,并学有小成,慢慢的也容易沉迷其中,变成一种执著,成为求“道”的障碍。初期不沉迷不行,­少一分功夫得不到;后期沉迷也不行,再多几分功夫同样一无所获,这就是“道”,不即不离,若即若离。


我的好朋友常告诫我:你要“放下”。我每一次都反驳他:我没拿着什么啊。他笑着说:看,你还攥得那么紧。有一天,我明白了,我一直放不下“我的操盘手软件”,放­不下“我”,跳不出去,身在其中,它就变成了我的一种执著。结果,我试着放下了,发现我并没有失去它,而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审视它,有所为有所不为,“手中有­剑,心中无剑”罢了。炒股之道、经营之道,生活之道,道道相通,原来“道”一直都在不远处等着我。明白了,天地似乎一下子豁然开朗。


武侠大师黄易先生最新小说《边荒传说》的主人公燕飞,有一把剑叫蝶恋花,在主人即将遇到危险的时候,会及时鸣剑示警,因为剑与人气息相通,神形俱合。作为软件的­设计者,我们希望操盘手软件在股市的风险和机会面前,每次都及时给使用者一个“鸣剑示警”,
让操盘手软件和股市的未来走势气息相通,让每个用户的意念和软件提示神形俱合。我愿足已。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国群英四度论战克鲁格曼 交锋不留情面

Dagong refutes claims of AAA 'generosity'

趋势线

成交量研究专集

反转形态——复合头肩型

How to Calculate Convertible Bonds

技术指标!(23种技术指标的算法)

Bargain Hunters, Beware

Why I'm Still Buying Stocks

反转形态——单日(双日)反转